章子怡

原標題:章子怡 | 命中註定的信台中產後護理之家





連章子怡都不得不感嘆,這個時代已經不同瞭。她發現自己所面對的挑戰比演技復雜得多,比做一個純粹的演員艱險得多。但隻要信仰在那兒,柳暗總會花明,潮水就終將把她帶去命中註定的方向。



有些時候,章子怡不知如何解釋心裡的困惑。

她盤腿坐在沙發上,一屋子都是熟悉的人,大可懶懶散散地松一松表情和姿勢。她的妝發都已經收拾妥當,照例是簡單的馬尾露出光潔的額頭,眉眼勾勒得精細,可因為眼神裡飛起的那份俏皮,整個人隻見明媚而無濃艷之意。隻是說到最近感想的時候,她不自覺緩下語調,斟字酌句裡有猶豫,但不一會兒,像是把心一橫似的,她又恢復瞭爽脆的姿態,連嘆詞的停頓都跳躍著前進。

她的粉絲曾評價她,“沒見過嘴那麼笨的”,她自個兒也知道,把心底的想法說成面兒上的話,她沒本事繞著彎兒婉轉粉飾。但“章子怡”這個名字從來不是靠一些漂亮話堆砌出來的——她被人贊揚過,被人誤解過,被人詆毀過,被人惋惜過,用一部部作品擲地有聲地走到今天,所有的曾經才可以一筆帶過。她也試圖去解釋自己,渴望得到真正的理解,但發現那可能是一種徒勞,在她明白表達和接收的永恒不對等性後,就更安心地躲到瞭一個個角色後面。

每一個角色裡都糅進瞭她的血和肉,她們被看到被記住,就夠瞭。



作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出色的女演員之一,章子怡合作過最頂級的導演和團隊,被他們逼迫著、擠壓著甚至誘惑著拿出瞭連自己都無法想象的出色表現。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她都在攀爬並不斷超越新的高度,她以為這該是所有人都認同並且遵從的方式:每一分每一秒都盡最大可能伸長手臂,踮起腳尖,繃緊每一根神經,並且忘記自己擁有出眾的天賦。

她一直在面對各種不確定,不斷在自我的懷疑中掙紮,但她深信努力帶來的量變到質變。我們多少都聽過些她的故事,早年間的玉嬌龍如何渴望李安的一個擁抱,小百合在好萊塢如何把英文臺詞背到滾瓜爛熟,宮二如何用幾年的時間練就一身真功夫,然後用兩片紅唇和一行清淚散去。她有足夠的能力和耐力去挑戰自己,所秉持的專業要求和嚴謹度把她推到瞭雲上之巔,可她突然發現,仿佛天上隻一天地上已經一年,時代悄無聲息地翻過一頁,她曾經向往的、奉之為神聖的東西正在被不斷輕視和摔碎,她甚至不確定,再義正詞嚴地重復自己的信念是否不合時宜,甚至變成瞭滿腹的抱怨。

真是,把吳鉤看瞭,欄桿拍遍,誰人會,登臨意。

在這個讓她都漸感陌生和困頓的局面裡,她想突圍。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廣而告之,即使時代快轉如漩渦,還是應該堅持一些重要和珍貴的東西:一個演員就應該成為純粹的演員。



不被浪費的努力

章子怡最新公佈的電影消息是參演《哥斯拉2》。為什麼?這是她意料之中的問題。“真實的情況是我已經拒絕瞭三回。我是一個更願意壓榨自己、挑戰新角色的演員,這種類型電影的表演相對比較簡單和直接,她就是那麼個角色,真正的個性和角色其實都在哥斯拉那兒。”她甚至開玩笑說,讓她演哥斯拉本尊就去,“我是個特別愛找苦吃的演員,我喜歡有故事的、糾結的、命運忐忑的角色,那樣才過癮。”



主流商業電影中的角色大多扁平,不需要深邃的人性層次,不需要命運。導演和制作公司理解章子怡的擔心,為瞭她幾易劇本,又不斷寫信邀請,“大傢都在為這個角色努力,再拒絕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各方面都試圖用更充分的理由說服她:制作公司說這將是系列電影,大女兒興奮地說期待,經紀公司借詹妮弗·勞倫斯當案例,她出演《饑餓遊戲》、《X戰警》系列也沒有阻礙她憑《烏雲背後的幸福線》拿下奧斯卡影後,兩條腿並進,步子可以邁得更大。

“隻要我還在拍電影,他們就很高興。”差不多每天都有新的劇本從各種渠道遞到她的手上,看起來有大把大把的角色在等著章子怡點頭,她卻止不住地感到不安和失望。“現在的好多電影似乎沒有要求瞭,所以對導演沒有要求,對演員就更沒有要求瞭。任何一個稍微有點名氣的人都能去演電影,電影仿佛不再神聖,相比我小時候的那種敬畏心,差距太大瞭。”



章子怡2000年憑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被西方觀眾認可,之後又去好萊塢出演斯皮爾伯格導演的《藝伎回憶錄》的第一女主角,如今回頭比照,那個時間點正是中國電影開始騰飛和走向世界的標志之一,中國女性在西方電影視角中,也脫離瞭單純“打女”和“花瓶”的符號性質。時勢和英雄總是互相成就,當時當刻,她根本來不及去想背後更宏大的意義,機會有多難得,壓力就有多巨大,語言、舞蹈、表演的難度互相疊加,隻能胸口掛起“勇”字沖向前。

黑暗中小百合在桌上起舞的那一幕在許多年後仍然讓人記憶猶新。排練時高而窄的桌子已讓她心驚膽戰,實際拍攝時居然整個暗燈,隻留前方微弱的一束追光,她懸著心怕一腳踩空,還要留意不被上空飄下的假雪嗆到。拍攝結束後,斯皮爾伯格目瞪口呆地問她,你是怎麼做到的?她說,一遍遍摔出來的。當時為拍攝那段舞蹈的不同角度,她連續下瞭七八回大腰。提起這一節,她不自禁扶瞭一把腰。為角色到底忍下多少身體上的傷痛,她早就忘瞭,更不認為有必要提,那不都是做演員再稀疏平常不過的經歷嗎?拍《十面埋伏》時有場戲,荒原上幾人各自提著長棍對峙,和她搭戲的武行經驗不足,沒掌握好距離,站得太近力量太猛,一棍子下去就把她打暈瞭。她醒來時不明白為何一堆腦袋擠在一塊兒瞧著她,原來已經休克瞭大半天。

這些片段她幾乎都沒提過——當角色的呈現已經豐富到讓觀眾欲罷不能時,演員沒有必要用花絮或是苦情來給自己加分。“那個時代造就瞭那樣的作品,我們這代演員很幸運能在作品中完成那樣的一些角色,共同成就瞭一些代表作。但即使是同樣的作品,放到今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天的環境下,可能大浪淘沙,根本就看不見瞭。”

電影已經變成越來越純粹的商品,恨不能有流水線出產的速度和標準。電影裡那一點耐人尋味的東西就好像是濃茶的苦澀,並非所有人都願意去等待醞釀、品味回甘,相比之下可樂甜膩又氣泡豐富,老少皆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宜皆大歡喜,為什麼不取巧呢?

《一代宗師》的“宮二”讓她拿下13個影後,從藝術氛圍到演員的表演,無不是頂級標準,隻求精益求精。《羅曼蒂克消亡史》裡的“小六”,還有《太平輪》裡的“於真”,她自己都驕傲地說表演“在非常高的標準之上”,可這幾部作品票房的殘酷,卻讓她有點灰心:《羅曼蒂克消亡史》,12297.5萬;《太平輪》上部19542萬,下部5105萬;《一代宗師》2013年年底上映時28923萬,2015年3D版6301萬 。

不妨做橫向數據比較。迄今,2017年度華語電影票房第一位(總第二)是《西遊伏妖篇》,165593萬,2016年度,票房第一位是《美人魚》,339212萬。豆瓣上共有172823人為《羅曼蒂克消亡史》打分,如今停留在7.7分,高於61%的劇情片和81%的懸疑片。口碑和票房的割裂,曾在知乎上引起過群體討論。排名第一的回答是:陽春白雪往往曲高和寡。

章子怡自己草草推算瞭下大致的觀影人數,“原來隻有那麼些人看過。那些角色那麼難,可你所有情感的投入、健康的付出,隻服務瞭那麼一點點人。我不是為瞭自己開心快活才拍那些戲的,那麼多的自我折磨……我是在浪費生命嗎?”《一代宗師》前後斷斷續續拍瞭五年,有兩年的時間她就釘在組裡,不軋戲也不接廣告,對一天被10萬個熱點轟得暈頭轉向的大多數人而言,她就好像消失瞭一樣。“為什麼我對不同的藝術形態動心瞭,為什麼我接瞭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因為至少有這樣的一個觀眾基數在。我不甘心自己一年半載的心血,生命中的大部分時光被白白浪費掉。我的表演值得所有觀眾的欣賞!”



耐人尋味的自知

最讓章子怡感到五味雜陳的是,在許多人眼裡,“演員”如今已經變成一種渠道。“他們隻想借這個渠道達到自己成名牟利的欲望。所以票房不斷在刷新數據,可死心塌地去研究一個角色的人少瞭,除瞭那些真正想演戲的人之外,這個行業並沒培養起良性而堅實的演員儲備,也沒建立起更完善的專業標準。”



至今她提起張藝謀第一次找她面試的情景,還是會興奮地撐直瞭腰板。“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張藝謀,天吶,怎麼可能,大師膜拜,激動不已,興奮不已,小心臟怦怦跳的……”最近,她竟然聽說有些年輕演員回復這樣級別的導演,“沒時間見面”。“可能對他們來說,那些導演不重要。他們被抬到瞭一個位置,卻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又該奉行怎樣的標準。而所謂的數據和人氣讓他們亂瞭方寸,他們都沒找到自己真正的路,就已經開始不以為然瞭。這就是迷失。”

去年在美國拍戲時她有些感慨,在好萊塢,從導演到演員,從場記到錄音,大傢各司其職,對自己的工作報以絕對的尊重和敬畏,願意十年如一日去積累。常常看到好些超級大牌的演員自己背個包就晃到瞭現場,她暗想,他們都沒有助手嗎?有時彼此各自開車等紅綠燈時大傢會打個招呼:“哎你上班去?”“我下班瞭。”“就是一份職業,沒那麼多事兒。演員的確很辛苦,拍攝現場需要有人幫著準備飯或開個風扇什麼的。有那麼一大票人馬照顧你、尊重你,你就該把戲給演好瞭,才值得有這種待遇。”章子怡聽說過太多不可思議的故事,幾百幾千萬砸來的演員,在現場手把手地教戲還是扶不上墻。“很多人也說給多少多少片酬,你來演一下,我不會去。我挑戲是因為我尊重這份職業,不能大環境這樣我也胡來。我要對自己尊重。”

“國外也有許多年輕演員,也得到台中月子中心價錢粉絲熱烈追捧,也創造出奇跡般的數據,但他們研究自己的表演,比周圍人更主動給自己加要求,自身在不斷增值。所以他們底下是‘實’的。”不久前她和陸川導演聊瞭許久,兩人都有點感慨。電影節的名目越來越豐富,各種發佈會派對上人來人往,多麼花團錦簇的熱鬧景象,可有時想找一個真正厲害且合適的演員,竟然無從下手、無人可選。“我們看到的繁榮是一個空的花架子,看起來很美,可底下的土是松的,一個晃悠,就什麼都沒瞭。”

欲速則不達。“任何職業的專業技能積累都不可能在十天半月裡完成。許多人成為明星後說自己想做一個好演員,但如果他們無法放下明星的節奏,就永遠不可能成為出色的演員。”她覺得這其實也有關自信,“如果說我還有點不一樣,就是我很清楚自己做事情時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和專業度去面對。但很多人雖然被各種金光圍繞,但他們內心其實充滿恐懼。”

有時她也想保持沉默。何必呢,強調呼籲這樣的職業要求,又有誰會在乎?她一個人恪守原則也可以明哲保身,但這是一個互相支撐才能有所成就的行業,走到這個位置,她多少有些責任感。“很多時候就是少一些互相的尊重。有些導演明知道演員在這個戲上,還是要來搶他的時間軋戲,為什麼不能等一等呢?投資人為什麼非要盯著那幾個人,而不能去找那些有時間的演員呢?因為他火他有票房號召力,大傢都想走最短的捷徑,互相給慣的。”

她覺得人應該“自知”,擁有什麼,缺乏什麼,又可以追求什麼。有位極其優秀的演員朋友告訴她,遇到明知道會十分出彩的好角色,自己卻不敢接下,“他覺得自己完成不到那個程度,怕浪費別人的時間。自知不是一味怯場和後退,而是明白自己的長短處。”

所以她特別欣賞也感激那些志同道合的人,這種惺惺相惜經過時間的歷練,更屬珍稀難得。他們彼此明白,為什麼生活和職業似乎已經實現瞭目標的大滿貫,卻還要嚴苛地對待自己:如果心裡把一些東西當作瞭信仰,就永遠不會安於現狀。



比如《時尚芭莎》的主編蘇芒。這位好友的脾性章子怡再瞭解不過,雖然會開玩笑說覺得“她臉皮特別厚”,又由衷佩服她對於追求目標的執著和強大到掃清一切阻礙的執行力。“前不久我們在上海聚會,玩得正熱鬧,蘇芒突然要求大傢都安靜。她說今年慈善夜你們在座的必須都來,大傢還說,這是‘鴻門宴’嗎?但她就是無時無刻不惦記著慈善夜的事,不達目標絕不放手。她的凝集力、她的熱情感染著所有的人,那股勁頭我們真的該學習。”她還記得2006年第一次參加芭莎明星慈善夜那晚,她牽著蘇芒女兒娜娜的手走下臺階,“那天她背著對小翅膀,像個小天使一樣。一轉眼那麼多年過去,娜娜已經是個美少女瞭。”十幾年裡“芭莎帝國”日漸龐大,但她知道為瞭每一個微小勝利,蘇芒付出瞭多大的代價。“她工作結束後喝多瞭會哭。我覺得這裡有許多復雜的情緒,不是抱怨也不是委屈,是不容易。她始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次次挑戰更高難度,像一個鬥士。”

丈夫汪峰也明白她在表演中的“擰巴”,他自己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汪峰編曲,一天十幾個小時就耗在一首歌上,關在工作室裡埋頭把幾十個音軌推來推去,隻在飯點出來放個風。“他還問我,這個地方你聽到風琴的效果瞭嗎?又說這是交響樂團的效果,將來要是演唱會上能唱這首台中月子中心推薦歌的現場,一定要請到最厲害的樂團,要多少合唱和伴奏。我看他美的,其實什麼都沒聽懂,隻能說對對對。”



相比之下,章子怡對生活曲線的期待隻是平緩柔和,她曾經向往的“一個孩子一條狗,兩個一起在地上爬”已經變成瞭現實,夫復何求?“生瞭女兒醒醒之後,我聽到很多人說我變美瞭。我的狀態的確變得不同,隻要她健康快樂,我就覺得滿足踏實,別的什麼都可以不在乎——誰上頭條、誰走紅毯壓軸之類的,和我有關系嗎?我不是變得懶散或者耽於安逸,隻是覺得任何事更可以順其自然,不用較勁兒,心態更輕松。”



雜志大片幕後:

攝影/陳漫Chen Man

總策劃/左敏潔 造型策劃/衛甜 形象/於昆K' 編輯/徐曉倩 采訪 撰文/李冰清 化妝/唐毅 發型/興華@東田造型 美甲/粒子@河貍傢 統籌/梁華開、高若萌 時裝統籌/修言 時裝助理/Min 宣傳/周英朕 助理/魯肖平、雷蕾、楊文軼 設計 /薑男

想瞭解更多時尚芭莎精選資訊

“時尚芭莎in“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fvwm0ys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