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香港書展的另一面
香港作傢漸漸也覺得在香港出書意義不大——如果你不是流行明星作傢的話,一本文學藝術書籍的版稅少至幾千,多也不過兩三萬,還不如寫幾篇大稿,之所以還在香港出書,純粹是對香港的感恩。


2017年香港書展落幕的翌日寫這篇文章,那邊廂看到內地不少書評媒體把香港書展譽為文化奇跡,不外乎著眼於百萬人次的入場數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和聲勢頗大的名人講座,但實際的香港書展是怎樣的?香港書展繁榮背後的香港書業、創作者生存狀況又是怎樣的?

我近年已經不太逛香港書展,除瞭被邀參與講座。今年立定瞭決心不去書展,但因為臺風影響,朋友的講座找不到主持瞭,我臨危受命去支持。朋友是臺灣著名詩人楊澤,是“四年級生”最重要的詩人,數本詩集都影響深遠。今次講題《從卞之琳到馬朗及瘂弦——老一輩現代派詩傢與我》也頗吸引,屬於夫子自道武功淵源的閉門傳道。可是坐在臺上往下一看,算上工作人員也不夠三十人。

我為矜持的香港文學愛好者感到可惜,但離開講座後去書展轉瞭一圈,可買的書也並不多,文學愛好者似乎也沒有來書展的必要。這屆香港書展的主題是旅遊,說是為瞭響應某次香港的讀者調查,旅遊書是港人消費最大宗。其實誰不知道香港人喜歡買的旅遊書就是那種怎樣購物玩樂的通俗旅遊指南?隻是這種書上不得臺面,書展就拉上西西、也斯、周軼君等嚴肅作傢,附會成旅遊作傢推出。

這是個值得討論的話題,是不是寫過異域文化的作傢就算旅遊作傢呢?西西的旅遊觀是反消費、反熱點,深入文明源頭的文化尋根;也斯的所謂旅遊文學是東西方文化碰撞的“鴛鴦”、後殖民時代的冷眼旁觀;周軼君的中東政治現場體驗如果也算旅遊文學,那張翠容、沈旭輝甚至薩義德的觀察隨筆算不算呢?

如果她們都是旅遊文學,我一台中推薦月子中心方面佩服主辦者為香港讀者拓寬文學視野的努力,一方面對她們的著作銷量依然遠遠不及指南書而替香港讀者慚愧。

我自己也慚台中產後之家推薦愧,這次台中產後護理書展我隻買瞭三本書,遠遠達不到香港消費者的平均值。其中兩本是漫畫繪本,利志達的最新短篇集《刻毒》和Pen So(蘇頌文)的《香港災難》。

利志達畫風繁復穎異,內容深挖潛意識,腦洞大開,曾獲大友克洋盛贊,是我每年逛書展必尋作傢。他這兩天的新聞也和書展新聞一起在香港文化界的臉書刷屏,因為他剛剛受邀參與巴黎羅浮宮漫畫計劃,是香港漫畫第一人。這才配得上他“香港獨立漫畫之父”的稱號,大傢刷屏祝賀,多少是在為之前的他抱不平。

在商業漫畫大行其道的香港畫獨立漫畫殊為不易,我記得多年前曾看過一個采訪利志達說他一度銀行戶口隻剩下幾百元(這個細節恰好出現在《刻毒》的第一篇漫畫裡,主角看到提款機這取不出來的零頭,憤以垃圾筒砸開瞭提款機,取出瞭一盒巴掌大的叉燒飯)。利志達的作品一直由小眾出版社出版,書店也罕見,所以我隻能在每次書展苦苦尋覓,可想他能有多少版稅的收入。同樣級別的漫畫傢,在別的國傢都能好好生存,但利志達在最近的訪談裡告訴我們:他的稿費絕大部分都用作交房租,而他所住的堅尼地城的房租因為地鐵剛剛開通在高速增長。

就像香港歌手出實體CD變得沒有意義,香港作傢漸漸也覺得在香港出書意義不大——如果你不是流行明星作傢的話,一本文學藝術書籍的版稅少至幾千,多也不過兩三萬,還不如寫幾篇大稿,之所以還在香港出書,純粹是對香港的感恩。

關鍵是書籍越來越得不到尊重,就以書展為例,每年書展的最後一天必淪為散貨特賣場,有的老牌出版社和書店還有點底線,最低六五折,但越來越多出版單位不這麼想,今年最過分的一個攤位,打出“五十元任拿”的口號,真是菜市場都不如。中華書局則推出消費者加一元可以選購冷門學術文化書一本,也真叫人寒心。

這被業界稱為“書業寒冬”,我想也呼應瞭香港讀者的“心靈寒冬”。說回我買的另一本書:九零後漫畫傢Pen So的《香港災難》,一本想象經歷大災變之後廢墟化的香港的繪本,出版前後就獲得多個獎項,多次加印,可見受到專業肯定和讀者熱愛。

類似這樣主題的繪本新書,還有馮卷雪的《天空膠雨》,還有前兩年的暢銷書《那夜凌晨,我坐上瞭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等等,都是青年作者與台中高級月子中心讀者皆熱衷的。

書展的百萬人次,買得最多的是什麼書呢?茲引一段在香港本土報紙作為教育版的新聞報道——“書展今日開鑼,今年亦有不少傢長帶同小朋友買書,部分人更拖篋到場,花費過千元購買補充練習,專賣補充練習的攤檔,人流亦較其他攤檔多。陳太和9歲女兒一同到書展,入場不到1小時已花費過千元購買近20本補充練習,更指沒有預算上限,見到適合的就會買,又稱書店的補充練習,種類不如書展齊全……坦言就算女兒不願做,也會逼她做,希望能升讀好中學。一旁的女兒直言感到辛苦,更用手勢表示大腦快要‘爆炸’。”(《香港經濟日報》報道)

是不是港味十足?一個城市的淪落,由每一代人長大後加入共業,年輕人不甘而苦苦支撐自己的理想,最終也投降或者被擊沉,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利志達的才華與堅忍。當然,也不是每一個香港的文化機構都有盧浮宮和大友克洋的慧眼。

【責任編輯:趙瓊】

show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vwm0ys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